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小志愿者、亲子志愿者招募启事

亲爱的小读者及家长们:

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小志愿者、亲子志愿者招募活动开始啦!

为了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对未成年人教育的社会职能,培养青少年热爱劳动、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加强社会实践锻炼,增加小读者与人、与社会沟通的能力,提高对社会的责任感,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将启动小志愿者公开招募。我们希望通过此举能为广大小读者们提供一个优质、绿色的社会实践和学习的平台,让孩子们更多、更深入地了解图书馆及图书馆相关工作流程;并乐意和愿意通过自身的努力为更多读者提供服务和帮助,为真正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精神助力。

一、报名条件

1、9--18周岁,热心公益的青少年均可报名;

2、3--8周岁的小读者可与父母一起作为亲子志愿者报名。

二、服务时长

可根据个人情况自行选择到馆服务的时间;一年内累计到馆服务时间需达到10小时以上。

三、服务内容

1、馆内自助设备的使用、讲解和操作指导;

2、阅览区域内的秩序维护;

3、图书的基础加工、整理及上架;

4、协助馆内开展各项读者活动。

四、服务要求

1、参加岗前培训:参观少儿借阅大厅,了解图书管理员的日常工作流程;

2、请认真考虑并选择好服务时间,按时到岗,服从安排;

3、维护阅览环境,劝阻不文明行为,能为参观的读者介绍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少儿借阅大厅及馆内相关读者活动开展情况;

4、文明礼貌,热情服务,不与读者发生争执和纠纷。

五、考核及奖励

1、经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的小读者,将由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向本人颁发志愿者证书并提供社会实践证明;

2、到馆提供志愿服务达10次以上,且表现优异的小志愿者将获得“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优秀小志愿者"荣誉证书;名单将在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网站上进行公布。

六、报名方法

1、即日起,可接受小读者本人现场到馆报名或在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少儿部读者微信群进行报名;

2、报名成功后请认真填写报名表。

七、线下报名地点

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少儿借阅大厅(北京路616号)

八、咨询电话

0871—63215023(少儿借阅部)

九、为确保该活动顺利安全推进,凡经培训考核通过的志愿者将由监护人与本馆签订《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志愿服务安全责任承诺书》。该项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所有。

 

2020年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小桔灯”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5月30日(本周六)下午1:30,有意向报名担任图书馆服务志愿者的小读者及家长可到馆现场报名;并参加2020年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小桔灯”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报名者经参加当天管理员培训、参观图书馆后,经现场考核并顺利通过的首批20名小读者或亲子家庭将获得由本馆颁发的志愿者证书以及获得由本馆赠送的精美图书一本。快快来报名吧!

特别提醒:疫情防控期,本次线下活动参加人员数量控制在40人内。按到馆时间先后,超过此人数后读者可进行预报名,等待下次参与培训、考核。衷心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