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2019年十二月“小桔灯”好书推荐

1.jpg

书名:《我是你的隐形朋友》

作者:米歇尔·奎瓦斯

出版社:新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内容简介:八岁的雅克帕皮尔觉得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人喜欢他。老师不选他回答问题,体育课上没有人要跟他一组,校车司机会当着他的面儿把车门紧紧关上,连他跟爸爸妈妈抱怨不想去上学时,得到的回应都永远是沉默不语。他,仿佛是个隐形人。 给予雅克安慰和陪伴的人,是他的双胞胎姐姐芙乐,她了解雅克的全部想法,毫无保留地同雅克分享她的一切。

直到某天,雅克终于知道了造成他“隐形”的真相。他要怎么做,才能让自己被别人“看见”?

 一个并不“存在”的孩子,该如何去寻找真实的自我?

2.jpg

书名:《唐栗子和他的同学们》

作者:章红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反映小学生校园生活的儿童小说。唐栗子是个8岁男孩,在天山路小学读二年级,个性温顺羞涩,喜欢小动物和写诗。在班上他遇到了活泼开明、理解儿童的万玩玩老师,与“科学儿童”易泽吉、同桌邵琳娜以及憨厚的小胖子熊壮成为了好朋友。此外,他也遇到了傲慢又爱欺负人的吕也。小说以幽默欢快的笔触,写出了丰富的校园生活图景,写出了儿童心灵晶亮的质地,也写到儿童世界里的冲突。

3.jpg

书名:《捡到一根魔法棍》

作者:克雷·莱斯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内容简介:这是两个孩子关于梦想和生命的奇迹的故事:故事从一个小男孩开始,他贫穷、孤独、自卑,他没有朋友,也没有属于自己的玩具。有一天,他在一棵大树下发现了一根有魔法的木棍,木棍上刻着鼓舞人心的话:“神奇的想象力…它像火花,让全部热情燃起…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都可以!” 拥有了这根魔法棍,也拥有了非凡的心灵的力量:小男孩成为了哪些他想成为的人,体会了不同的人生,度过了充实而多彩的一生。 当他年老后,回到家乡,看到一个像他当年一样孤独的小女孩,于是他把魔法棍留在了女孩身边…… 作者通过独特的剪纸艺术,呈现了精彩的光影和色彩的世界。 孩子不仅在阅读中领略独特的艺术形式,更会懂得,人生未必平坦,但记住神奇的魔法,不放弃梦想中的样子,每个人都能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4.jpg

书名:《丁香花开了》

作者:安宁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内容简介:苏州常熟的一名弃婴,被一名外籍女牧师收为养女,取名丁香。

丁香在东吴大学读书期间,与同在东吴大学读书的进步青年乐于泓(人称阿乐)相识,一起参加革命并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两颗年轻的心默契地跳动在一起。1932年4月两人在上海结婚,婚后第5个月,丁香在赴北平执行秘密任务时不幸被捕。同年12月3日,丁香被敌人秘密杀害于南京雨花台,年仅22岁。

丁香牺牲后,丈夫乐于泓不顾一切地赶往雨花台祭悼,立志将丁香尚未完成的事业进行到底。阿乐由于深念丁香,十多年来一直未能接受别的女子进入他的感情生活。直到1950年在进军西藏的途中,他遇见一个酷似丁香的年轻姑娘,名叫钟曼。从此,阿乐关闭了18年的感情闸门一下子被打开了……

阿乐与钟曼的感情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他俩经过四年多的曲折恋爱,才于1954年5月在北京结婚。

婚后,由于阿乐的历史问题,他们全家经历了许多坎坷和磨难。但是,在丁香精神的激励下,他们始终满怀希望地为建设祖国努力工作,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人生乐章。如今,阿乐走了,钟曼和儿女们继续传承着丁香烈士的精神。

5.jpg

书名:《二手时间》

作者:S.A.阿列克谢耶维奇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2月

内容简介:《二手时间》是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作品。通过口述采访的形式,讲述了苏联解体后,1991年到2012年二十年间的痛苦的社会转型中,身处关键历史时刻的普通人的生活,以及他们为梦想破碎付出的代价。在书中,从学者到清洁工,每个人都在重新寻找生活的意义。他们的真实讲述同时从宏观和微观上呈现出一个重大的时代,一个社会的变动,为这一段影响深远的历史赋予了人性的面孔。

以上图书由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云南省新华新知图书城联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