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 寒露至,秋意浓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结束。斗指戊;太阳到达黄经195°;于每年公历10月7日~9日交节。

物候特征


1.png

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寒露与白露、霜降三个节气,都表示水汽凝结现象,而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与白露时相比气温下降了很多,地面上的露水也更冷了,很可能成为冻露,因此称为寒露。


寒露农事


2.jpg


寒露时正值晚稻抽穗灌浆期,要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做到浅水勤灌,干干湿湿,以湿为主,切忌后期断水过早。寒露时节,北方正值玉米丰收,种植冬小麦的农忙时节。霜降前后,玉米收获,过冬小麦种植完成。


寒露的影响


3.jpg


寒露以后,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我国大部分地区在冷高压控制之下,雨季结束。天气常是昼暖夜凉,晴空万里,对秋收十分有利。我国大陆上绝大部分地区雷暴已消失,只有云南、四川和贵州局部地区尚可听到雷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