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基层业务辅导与培训计划

图书馆的业务辅导与培训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它是组建实施各种类型图书馆(室)网的“工程部门”,是直接深入生产第一线为科研、生产服务的尖兵,也是为人民群众传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使者。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计算机、网络、通讯系统等先进技术在图书馆中广泛运用, 辅导工作在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在新的发展时期,图书馆的业务辅导与培训也赋予了新的使命,我馆在总结近年来相关工作的基础上,本年度的培训计划如下:

一、培训重点

1.让我馆工作人员尽快熟悉馆际互借管理系统和操作流程,更好的为广大读者服务。

2.加强规范农家书屋管理,最大限度的发挥农家书屋在缩小城乡文化差距、提高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和科学文化水平中的作用。

3.掌握共享工程设备的使用方法,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区范围内的共建共享

4.指导共建单位,帮助他们规范图书管理。

5.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培养孩子们的阅读能力

二、培训内容

1. 馆际互借业务培训

主讲人:  杨文刚

培训对象:本馆服务窗口工作人员

2.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

重点讲授出版物基本知识、分编加工及借阅管理等农家书屋及管理人员基本知识。

主讲人:省图书馆培训中心李继明、

昆明图书馆副馆长杨毅敏

昆明市图书馆宣传辅导部主任钱姝羽

计划场次:本年度计划安排2场

培训对象:街道文化站负责人及社区农家书屋管理人员

3.2015盘龙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业务培训班

重点讲授共享工程主要网站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常用网络设备的连接,公共电子阅览室、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管理员操作技术等内容。

主讲人:云南省图书馆共享工程办公室副研究馆员相国民

培训对象: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负责人及管理员人员

4.举办盘龙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员培训班

分享做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

主讲人:市、区文化战线的专家

培训对象:区属各街道文化站站长、社区负责人及文化专干

5.对共建单位进行业务指导与培训

对共建单位图书室馆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学会图书登记、分类、书标粘贴、排架、借还等内容,使图书管理规范化。

主讲人:本馆采编部工作人员

培训对象: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图书室工作人员

 6.新生家长培训《如何做一个好家长》

充分利用我馆的资源及环境优势,吸引更多家长及学生,培养读书的乐趣,让孩子们在书籍的海洋中成长

主讲人:国家督导心理师梁永红

培训对象: 环城一小一年级新生家长

7.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详细了解火灾的种类、起因、预防,初期火灾的扑救,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逃生、自救等内容。

主讲人: 昆明市火灾防治中心老师

培训对象:区文体旅局全体工作人员

三、培训形式

专题教学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现场教学与实际操作、参观考察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