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基层业务辅导与培训计划

2013年,辅导部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以“加强基层辅导、注重业务培训、倡导科学精神”为原则,扎实有效的积极开展工作,很好的完成了今年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发挥社会职能

利用图书馆的教育职能,为广大读者开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

二、 强化重点服务项目,开拓图书馆工作新局面

在我区文体旅局大力支持下,我馆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重点强化“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一方面,积极与省市级负责人员联络跟进“公共电子阅览室”项目落实情况,虚心求教相关技术人员;另一方便,独立探索,根据我区读者实际情况,建立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此外,我馆十分注重加强电子阅览的宣传工作,推广电子阅览室,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区范围内的共建共享。

三、 业务辅导

做好基层图书馆(室)包括乡镇学校分馆、流通服务点、农家书屋等业务的咨询、辅导、培训工作。

四、 业务培训

1、 农家书屋培训

扶持基层图书室业务教育,繁荣基层文化事业,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定期举办农家书屋培训班,进一步规范农家书屋管理,促进农家书屋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更好地发挥农家书屋的基层文化服务功能

2、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影视资源利用及数字电影放映业务培训。

通过具体讲解及实际操作,让学员们了解了数字影视资源的服务方式、转换及播放方式等内容,提升了我区共享工程基层站点对数字影视资源的利用检索水平,提高了数字影视资源的利用率及数字电影放映水平。

3、 业务技能培训

  培训中,大家的学习热情都非常的高,学习态度也很端正,对图书馆的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通过这次业务技能培训,大家认识到,图书馆的工作不是编码、上架、借阅等这些简单的操作,而是需要具备这些基本技能的同时,要有创造力、想象力,要能时刻跟上图书馆的发展进程,学习不断出现的与图书馆工作相关的新技术和新理念。

4、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通过本次消防培训,让员工详细了解了火灾的种类、起因、预防,初期火灾的扑救,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逃生、自救等内容,加强了本馆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基本的自救能力。

 

总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馆的基层业务辅导及培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