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 夏至雨点值千金

- 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 -

二十四节气


《夏至避暑北池》 唐·韦应物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
未及施政教,所忧变炎凉。
公门日多暇,是月农稍忙。
高居念田里,苦热安可当。
亭午息群物,独游爱方塘。
门闭阴寂寂,城高树苍苍。
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
于焉洒烦抱,可以对华觞。


节气由来


1.png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7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日夏至。至者,极也。"

节气概述


2.jpg


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俗话说“热在三伏”,真正的暑热天气是以夏至和立秋为基点计算的,大约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中国各地的气温均为最高,有些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40度左右。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夏至以后,北半球的白昼日渐缩短。


节气特点


3.png


火热是盛夏时节的主旋律,明晃晃的阳光穿过新织的绿荫,洒在滚烫的街道上,不一会儿就卷起了热浪带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

 雷雨是火热氛围的休止符,像一个盛满水的盆突然被打翻,空中突然倾泻下万千颗银珠,瞬间便压低了层层荷田天地的界限在此刻变得模糊。


民间习俗


4.jpg


夏至习俗吃夏至蛋:在湘南的一些地区,在夏至日这一天需要吃鸡蛋,而这被称为是夏至蛋。夏至习俗吃热面:夏至节气前后酷热难耐,很多人却很喜欢吃热面。在吃热面的过程中,容易出汗,可以带走身体内的一部分潮气和暑气,进而起到养生的效果。夏至习俗吃豌豆糕:夏至这一天,不少地方要吃豌豆糕,帮助防百病。

活动开始时间: 
2022-06-15 18:15
活动结束时间: 
2022-06-15 18:15